大人别出声

《论作为美学活动的写作的合目的性与手段性》

《到灯塔去》之《论作为美学活动的写作的合目的性与手段性》

1.写作作为美学活动,大部分表现为去政治性。

2.合目的性更为感性,充满私人情绪,手段性更为理性,具体体现为行为逻辑。

  1. 合目的性总是模糊情感边界,纯粹,脆弱,突然的想象,手段性通常展示为可传达性,事物的表现形式是可认识的。

4.写作中通过时间的运动,停滞和维持,可能性和现实性二者之间反复流动,带有私人气质的合目的性和可实现的逻辑的手段性,达到一种脆弱的平衡,它们相互交叠,接合,故事于是诞生生命。

  1. 行动、原因和过错,是目前最主要的故事构成。通过各种形式归责给某个主体,以达到主体的行动和其后果之间无法摆脱的联结。具体“过错”的判定标准为现行(非当时)的法律和道德观念。综上所述,因为延时的过错,人物的心理活动和行为上的逻辑链产生联结,进而推动故事发展,人物开始向读者解释其生活过的经历,读者开始理解人物生活的能力(即其可生存性)。

  2. 人类的行为和善恶,脱离美学,又反过来可变为“政治”上的目的。伦理和政治一定程度上控制着“人的行为”,这也是在写作中值得发掘的可能性。

  3. 描写人的行为,同样展现了写作者的私人的合目的性,也能展现写作者对待“人类”这类物种的善恶。写作者必须牢记,想要把握人的全貌,就要思考合目的性和手段性之间摇摆的那条线,写作能力自然可提升。

    暂时记录,在此不做示例。一家之言,不做任何议论和对比。


评论
热度(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克凝 | Powered by LOFTER